經典藝術鑲嵌玻璃

鑲嵌玻璃的美麗與哀愁

鑲嵌玻璃是永不退流行的經典藝術玻璃工法,無論時代再怎麼變遷,玻璃加工方式再怎麼進化,鑲嵌玻璃永遠都有著無法撼動的地位,尤其是懸掛在歐洲教堂牆面上的鑲嵌玻璃,藉由陽光照射將其繽紛色彩光影投射在教堂內的神聖分為。讓人醉心無與倫比的美感。
首先依照客戶定製的實際尺寸,等比例縮小繪製設計稿。設計稿明確標示所選用的玻璃樣式與色彩,線條的分佈走向,由於鑲嵌玻璃是將玻璃依照圖面切割組裝而成,所以設計圖必須兼顧結構強度還要兼具美感,職人玻璃藝術29年資歷,可以根據設計現場的風格與客戶的喜好,量身繪製獨一無二的鑲嵌藝術玻璃。
設計圖確認後,放大到實際尺寸,再按照圖面逐片切割研磨每個需要的玻璃零組件。這組藝術玻璃一共有三百多片,算是中度複雜的鑲嵌玻璃。
接著就是逐片組裝的過程,使用H型鉛條將玻璃坎入包覆,按照位置編號大小形狀的玻璃零組件組裝起來,是鑲嵌玻璃工法最耗費工時的階段。每片玻璃再組裝的過程中,需要仔細研磨修整,恰如其分的坐落在應有的位置,逐漸的拼湊出這片藝術鑲嵌玻璃。
玻璃用鉛條組裝後還是零散的狀態,接著必須用焊接的方式將其結合起來。三百多片玻璃意味著再乘以數倍的焊點,這非常需要技術與經驗。因為鉛條包覆玻璃,焊接時銲錫融化的高溫對玻璃來說是容易造成破裂的風險,所以焊接師傅對時間溫度的掌控就非常重要,同時還要焊出漂亮的平整接點。

如履薄冰戒慎恐懼的焊接過程
焊接完成後,將鉛條染成深咖啡色,整理後就能安裝呈現鑲嵌玻璃獨特的光影美感。

鑲嵌玻璃是最古老的玻璃工藝,在這個講求效率速成的時代,這種需要大量手工溝通與身後工藝技術的純手工製品,從早期廣泛運用到成為極少數豪宅才會使用,需求大幅下降,製作的師傅也越來越少。

職人玻璃藝術是國內極少數,還具備從圖面到完工安裝的藝術玻璃工作者。堅持是為了呈現最完美的藝術玻璃。

MENU